20070630「當一天快樂農夫」心得報告

星期六我終於跟著魚丸上陽明山體驗種菜、抓蟲蟲的生活,前往小木屋的路像在走迷宮,田埂上彎彎曲曲小徑,像走入藏寶圖,靠自己的好記性才能尋獲寶物,魚丸讓我換上了雨鞋,頭再戴頂斗笠,沒有十足樣也有八分像農夫的樣哦,當農夫可是我小時候天真的夢想,覺得靠著自己種植作物,就能養活自己,而且可以過著自給自足並隱居山林中 (~可能是小時候武俠小說看太多,也不知為何就有著一種想學古人,仙風道骨隱居山林),但真正的「職業」農夫相信是非常辛苦的,除了要懂得作物習性,更是靠天吃飯,若天氣炎熱,汗流浹背,若天氣不好,則影響收成,所以想了想,能當個「休閒」農夫、「快樂」的農夫還是幸福的,因為想吃什麼就種什麼。

魚丸的農地像個大冰箱,今天想吃地瓜葉就採地瓜葉,今天想吃小黃瓜就摘小黃瓜,今天想吃韮菜花就拔韮菜花,完全採鮮,用自然的肥料,不灑農藥,絶對吃得安心,甚至今天我才知道,現採生吃的小黃瓜是那麼脆,現採生吃的玉蜀黍是那麼的甜,我就看見一顆好大好沈的葫蘆瓜,看見時好興奮,在心裡暗唸「你是我的哦~」,問了魚丸可不可以採收,馬上拿起小鐮刀採下,抱在手中沈沈的好像剛接生了一位小baby的感覺,哈~這就是成熟飽滿的味道,好得意呢~

今天採收了小黃瓜、大黃瓜、玉蜀黍、地瓜葉….現採的食材經由大廚魚丸變出了客家小炒、韮菜花炒花枝、玉米湯等等豐富的菜餚,每人都吃得好飽好飽,想減肥是困難的。

午后的工作是先除草後施肥,記得我一位當園藝的同學告訴過我,園藝中除草是一件很辛苦的事,除草不是在表土上將野草鏟平,而是要連根拔起,否則一場雨過後,又是雜草叢生,奪走了農作物應有的養分,唯一的一途就只能選擇彎腰低頭慢慢將土鬆開,把小草連根拔起。

心中突然有個小小願望,我想種下一顆種子,我要為它灌溉,為它施肥,為它除草,我要看著它漸漸成長,看它結實累累飽滿的果實,那應該是一種最真實的滿足感,下次哦~若有機會,我一定要親自種下一顆種子。田裏的蛇瓜、澎湖絲瓜也長得很漂亮,魚丸還建議我拍照回家素描,但我想若要用畫筆記錄的話,也最好是我種出的成果吧,因為要慢慢培養感情嘛~!!!

另外我也非常喜歡小木屋裏的鞦韆,尤其我可以一邊挑地瓜葉還一邊盪鞦韆,非常好玩,我還跟魚丸比賽誰盪得最高,當然是孩子王魚丸盪最高了,我想若鞦韆有多加個椅背的話,肯定坐在上面睡午覺是很享受的。

這一天就在悠閒的步調下,動了小鏟子也聞到了泥土的芬芳,看著日落的晚霞,瞧見山頭那輪鴨蛋仁的明月緩緩升起,7點多暮色昏暗,可愛螢火蟲的出現帶來驚喜,就這樣渡過充實的一天,帶回了一堆有機的農作物,也成就了一整天「有機」的我。

 

<快樂農夫>

<葫蘆瓜baby-有小蟲蟲在咬他,baby別怕,我來幫你抓蟲蟲>

<魚丸的大冰箱>

<澎湖絲瓜及矮又肥的蛇瓜>

<韮菜花像小型的繡球花,嫰梗可以炒菜吃,但硬梗帶花的部分就成了可以觀賞的瓶花了>

<斗笠排煙器>

 <像粉紅貴賓的雲霞>

<鴨蛋仁的明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g windfl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