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法國小王子音樂劇

『小王子』一直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故事中小王子孩子般的單純一直是我期許的,

世界上很多原本很單純的事,總是被人弄得很複雜,

人想貪心地擁有很多,但失去更多,

心想告訴你『我喜歡你』,卻不敢啟口,

希望被馴服,但又擔心被馴服後所帶來的傷害........矛盾?

8/24日獨自去看小王子音樂劇,因為買了4樓的票,還自備個望遠鏡,想近點看主角的表情,

音樂劇像是把書本中的文字轉化為實境,有種美夢成真的心情,

小王子在旅行的路程中經歷也領略了生命中許多他原本不明瞭的道理,

其中我最喜歡21章中小王子與狐狸的對話(如下),

期待有一天我能到法國小王子作者安東尼.聖艾修伯里的故鄉"里昂",

去見見有金黃色頭髮的小王子。

 

 

小王子與狐狸

此時,狐狸出現了。

「早安。」狐狸説。

「早安。」小王子禮貌地回,他轉過頭去,但是什麼也沒看到。

「我在這兒,」那個聲音說道,「就在蘋果樹下。」。

「你是誰?」小王子問,並且補了一句,「你看起來好漂亮。」

「我是一隻狐狸。」狐狸說道。

「過來和我玩,」小王子提議道,「我現在很鬱悶。」

「我不能和你玩,」狐狸回道,「因為我不是一隻被馴服的動物。」

「阿!對不起。」小王子說。

可是,他想了一想,接著道:「什麼是『馴服』?

『原來你不住這兒。』狐狸說。「你在找什麼?」

「我在找人,」小王子說,「什麼是『馴服』嘛?」

「人類,」狐狸說,「他們有槍,而且他們會打獵,真是夠煩的。他們也養雞啦,而這些就是他們全部的興趣了。你在找雞嗎?」

「不是,」小王子說,「我在找朋友。『馴服』到底是什麼意思?

「那是一種常常被人們遺忘的行為。」狐狸說道,「就是建立關係啦。」

「『建立關係』?」

『沒錯,』狐狸說道。「對我而言,你只是個小男孩,就跟那些成千上萬的小男孩一様,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對你而言,我只是隻狐狸,就跟那成千上萬隻狐狸一様,沒什麼特別的;然而,你如果馴養我,那我們可能就互相需要了。因為,對你而這,我是宇宙獨一無二的;而對我而言,你也是宇宙間獨一無二的。」

「我好像有點懂了……」小王子說,「有一朵花….我想她已經馴服我了…..

「有可能,」狐狸說道。「在地球上,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

「噢,這不是發生在地球上的事。」小王子說。

狐狸一聽,似乎是既困惑又好奇。

「在別的星球上嗎?

「是的。」

「那兒有獵人嗎?

「沒有。」

「噢,那可好玩了!那兒有雞嗎?」

「沒有。」

「世上真的沒有十全十美的事。」狐狸嘆道。

但是,牠的情緒很快便又恢復了。

「我的生活相當乏味,」狐狸說,「我獵雞,人獵我。天下的雞都是一樣的,天下的人也都是一樣的。啊,總而言之一句話,我覺得很無聊就是了。不過,要是你馴服我的話,那我的生命就會出現陽光了。我得學會辦別你的脚步聲。別人的脚步聲會把我逼回洞穴中,你的腳步聲則像音樂一樣,會把我召出洞穴。然後,看哪:你看到遠處的麥田了嗎?我不吃麵包,所以小麥對我來說一點用處也沒有。當然啦,對我而言,麥田也就沒什麼了。那麼大的一塊地,對我卻沒什麼影響,有點可惜了。然而,你卻有一頭金黃閃亮的頭髮。想想看,如果把我馴服,那該多好啊!麥穗也是金黃色的,他們會讓我想起你的,而且,我也喜歡風吹麥穗的聲音…..

狐狸凝望了小王子好一會兒。

「拜託-----馴服我啦!」他說。

「我也很想啊,」小王子說,「可是我沒有太多時間。我得去結交些朋友,還有去弄懂很多事啊。」

「只要你馴服我,你就可以瞭解很多事了。」狐狸說。「人類大都沒有什麼時間可以去瞭解任何事。他們在商店裏買現成的東西;可是,店裏卻買不到友誼,所以,人類根本就沒有朋友可言嘛。如果你想交一個朋友,就馴服我吧….

「那我該怎麼馴服你呢?」小王子問。

「你得非常有耐心才行。」狐狸回答。「首先,你要在距我略遠的地方坐下來----就像那樣----在草地上。然後,我會偷瞄你,可是你不能說話。言語是造成誤解的根源,然後,每天每天,你愈坐愈靠近我….

第二天,小王子回來了。

「你在固定的時間回來比較好。」狐狸說道,「舉例來說,如果下午四點是你回來的時間,那在三點的時候,我就會開始覺得快樂了。而隨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我快樂的感覺就愈來愈強。等到四點鐘一到,我就會開始擔心,坐立難安了。我得把我內心的快樂表現給你看才行!可是,你如果沒有在固定的時間裏回來的話,我就不知道該在何時預備迎接你的心…..遵守適當的慣例較好做事……

「什麼是慣例?」小王子問道。

「這也是人們常常忽略的行為。」狐狸說。「慣例就是讓時間能顯出特性的行為嘛。舉個例子來說,我那些獵人有一種慣例,就是在每個禮拜四,他們都會和村裏的女孩子跳舞,所以啦,禮拜四就成了我的快樂日子!我可以一直散步到葡萄藤那邊。話說回來,如果獵人想跳舞就跳舞,那麼,日子也就沒有什麼特殊的了,而且,如此一來,我就沒有假期可言了。」

因此,小王子便馴服狐狸了,當離別的脚步逼近時---

「啊,」狐狸說,「我會哭啊!」

「那就是你的錯了,」小王子說。

「我從不想傷害你;是你叫我馴服你的….

「是沒錯啦。」狐狸說。

「可是,你會哭啊!」小王子說。

「是沒錯啦。」狐狸說。

「看吧,馴服你真的是一點好處也沒有!」

「對我有好處的。」狐狸說。「因為現在我擁有麥子的顏色了。」然後,他又接著說:「再去看看玫瑰花吧。現在,你就會知道,你的玫瑰花是全宇宙獨一無二的花了。看過玫瑰之後再回來和我道別,我要送你一個秘密作為贈禮。」

於是,小王子走開了,他再度到玫瑰園去探視。

「你們一點兒也不像我的玫瑰。」他說,「妳們就和我第一次見到時的狐狸一樣。那時,牠和其他千千萬萬隻狐狸一樣,沒有什麼特殊之處。可是,我後來和牠交上朋友了,因此,牠現在成了宇宙間獨一無二的狐狸了。」

玫瑰聽了這一番話,立刻面紅耳赤。

「你們外表很美,但心中卻是空虛的。」他繼續往下說,「沒有人願意為妳們而死。沒錯,一個平凡的過路人,會覺得我的玫瑰和妳們並沒什麼不同---我的玫瑰長得和妳們一模一樣。然而,我的玫瑰本身卻蘊含了一種妳們這千萬朵玫瑰所無法比擬的特質:只有她得到我的灌溉;只有她得到我的照顧;她是我放在玻璃罩下面,讓我保護不被風吹襲,只有為了她,我才打死毛毛蟲(不過我留下兩、三隻,讓牠們蛻變成蝴蝶)的玫瑰;而且,我願意傾聽她一切的聲音,發牢騷也好,亂吹噓也罷,甚至沈默不語,我都傾聽,因為,她是『我的』玫瑰。」

然後,小王子回去狐狸那裡。

「再見。」他說。

「再見。」狐狸說。「現在,我可以把我的秘密告訴你了,事實上,這也算不得是什麼秘密啦,就是:『唯有用心才能辦識事物的價值,光憑肉眼是看不到事物的精髓的。』」

『唯有用心才能辦識事物的價值,光憑肉眼是看不到事物的精髓的。』小王子重覆著狐狸的話,以便把它記起來。

「因為你把時間投注在好的玫瑰身上,所以,她才會顯得不凡。」

「因為你把時間投注在好的玫瑰身上….」小王子又重覆著狐狸的話,想把這一句也記起來。

「人類己經淡忘這項真理了。」狐狸說,「不過,你可不能忘記,因為,你既然馴服了一樣東西,你就得對那樣東西負責。所以,你得對你的玫瑰負責….

「我對我的玫瑰負責。」小王子又重覆著狐狸的話,這樣,他就可以把這句話記下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g windfl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